close

冰箱還有上次做鮮肉包子剩下的老麵,為了物盡其用,也不辜負老麵一直努力活著的一番心意,所以今天就先做兩款饅頭。

此食譜參考孟兆慶老師「孟老師的中式麵食」第128~129頁,只是我改用老麵法製作。

首先一樣將所需材料秤好,並將材料一一放入攪拌盆中(牛奶我沒一次加入,我是邊揉邊慢慢加入)

開始揉前,我先將手邊的生黑芝麻炒熟(當看到黑芝麻變得胖嘟嘟滴,就表示它熟囉~)

接著將揉成不黏手的麵糰後,就可以將放涼的黑芝麻(用量為一半,另一半要磨成粉用在內饀)加入揉成光滑的麵糰,然後放入微波爐中,外加一杯熱水幫助發酵(時間約90分鐘)

時間到以後,拿出發酵為兩倍大的麵糰,在桌上灑些手粉,將約20g的中筋麵粉揉入(此步驟是為了將麵糰內的空氣盡量擠壓出來)

揉完的麵糰會非常光滑細緻。將麵糰捍開,表面均勻抹上清水

接著將磨成粉的黑芝麻與糖粉混合,平均鋪在已抹水的麵皮上

將抹上黑芝麻糖粉的麵皮捲起,切成八等份,放入蒸籠進行最後發酵(約40分)。蒸完關火後一樣要保持開一下細縫約8分鐘,這樣饅頭表面才不會皺皮喔~~



大功告成,而且粉好吃喔~~

只是我不瞭的是,為什麼每次我擺入蒸籠時都美美的,最後發酵完卻都倒一邊呢?所以我索性就讓它"躺著",才會形成螺旋表面的成品。

請大家用"念力"嚐嚐喔~~

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維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