等了好久好久,終於在昨天第一次著手試驗小的我生平的第1款歐式麵包啦~~~

選定的食譜是野上智寬老師在「名店麵包大公開」裡的一款-- 洛斯迪克(Rustigue)。

因為這款麵包發酵時間只要3小時,材料部份也容易取得,所以一早就趕快動手啦~~

有些麵包為了讓表皮酥脆,必須利用專業烤箱附的蒸氣功能來達到效果。

陸續從別的書裡看到,其實可以利用烤乳酪蛋糕裡的“蒸烤”方式來製造蒸氣;但野上老師書裡寫的都是“蒸氣一次、蒸氣兩次”的,單靠蒸烤方式實在不易達成。

因為蒸烤是從頭到尾就將水盤放在烤箱底層,等於說是整個烤的過程都會冒出蒸氣.....

接著從王傳仁老師的書裡學到一招“製造蒸氣”的方式,就是利用“石頭”......

在預熱的時候,就把石頭放進烤箱一起加熱,等到麵包入爐了,再將水加入石頭裡,然後把爐門關起來....

這樣不就可以製造“一次蒸氣”了嗎??!!

所以小的我早就去特力屋買好“麥飯石”,動手烤麵包前先來洗乾淨吧~~

這麥飯石應該非常“天然”,沙子有夠多的.....

小的我洗了又洗,然後利用排水孔濾網將石頭裝起,以便留下石頭、去除沙子。

接著再泡一下水,讓灰塵全部“浮出”。

最後利用x神拖的脫水盤把水瀝乾(夠聰明吧~~~)

歷經三個小時發酵及反覆翻麵的過程,麵糰完成啦~~

先整成長方型,再去除四邊。

接著平均切成四塊,再放在發酵布上進行最後發酵40分鐘...

(發酵布我是用粿布啦~~)

發酵完成的麵糰非常柔軟,用手一碰就會變形唷~~

所以小的我拿了個“特大”鍋鏟,小心翼翼地把麵糰鏟起後放在烤盤上:

表面斜切一刀後,因為擔心第一次試用的蒸氣不成功,小的又多事噴了點水...

然後就是像這樣,將裝有洗淨石頭的烤盤放在底層,然後待麵包入爐前倒水:

在烤箱內享受芬蘭浴的麵包:

30分鐘後出爐啦~~~

裂口沒有很美,因為小的我力道不好,切的不平均也不夠深~~

不過內部組織及口感都很優唷~~

今早將它直接“剖腹”做了三明治~~

(沒有生菜時,小的都用蔥蒜來代替啦~~~)

今日的歐包....只能勉強及格啦~~但看在小的我沒有專業烤箱的份上,加10分、加10分~~

所以,有70分啦~~~~(我又是老王啦....)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維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